ARTICLE
咖啡二三事
SCA咖啡師&烘豆師
認證課程課後分享
SCA BARISTA咖啡師 課後心得分享4

我是Jack ,2020年報名嵐山咖啡SCA BARISTA課程

我是jack,從事平面設計與廣告已經快20年,從學設計開始到工作,幾乎每一天都要來上一杯咖啡才會想開始工作,在那時喝的咖啡、呆坐的咖啡館都會讓我幻想成是自己所擁有的一間咖啡館,心想著如果是自己開的店會長成什麼樣子,能沖煮出這麼讓人著迷的咖啡嗎?我想在工作上努力的每個上班族應該都有過這樣的夢想吧!人說喝咖啡是浪漫的,但開咖啡館是很辛苦且現實的,這些話猶言在耳,不過我常想,這世界有什麼是輕鬆又浪漫的工作呢?

至於離開自己擅長的專業,選擇一個陌生的咖啡領域來走也不是下了多大的決心,純粹是覺得人生中還有很多有趣的事,想趁還有心力的時候去把它完成,我深信人生旅途中無論如何都沒有白走的道路,旅途中休息一下繞個道,看看不同風景也是一件浪漫的事。心想不管能不能開出一間理想中的店,但要泡出一杯不違背自己夢想的咖啡是一定要做到的,於是就報名了嵐山咖啡的SCA Barista認證課程,讓自己更貼近每天都要喝的咖啡。

在這之前只有剛出社會時做過幾個月的咖啡館經驗,對咖啡的沖煮與知識程度只停留在皮毛而已,所以學習過程的密集度及動作練習對我來說是稍微辛苦的,不過一對一上課讓我明顯意識到自己一直在進步,也讓我感到越來越靠近夢想,無論未來會不會繼續往咖啡這條路走,能自己沖煮出好的咖啡也算是完成一項成就。

課程中我最喜歡的是看著espresso緩緩從濾杯中流出的那個時刻,從秒數、研磨刻度、配量、佈粉、填壓....等所有環節開始環環相扣,加上迅速熟練的動作才能得到如此美麗的琥珀色、濃濃香氣的汁液,這小小的一杯是集合多少人的智慧結晶,歷經多少實驗不斷累積出來的精華,原來一杯好的咖啡是在這樣的過程中誕生的,我開始了解好的咖啡該是什麼模樣了,感官打開之後慢慢可以讓我記得住咖啡的味道了,濃縮咖啡的前中後段味道像極了人生。

在嵐山咖啡短短幾天的學習與訓練,過程有苦有甜,不只是我,我想老師也更是辛苦,除了教導之外還要及時糾正學生犯的錯誤並不斷示範,游老師過程中的緊迫盯人,不時還錄影紀錄解說我過程中的動作作為改正參考,要得到一杯好咖啡的努力與付出,我深刻的體驗到了,這些學習過程讓我對從事咖啡領域的專業人士更多了一份敬佩,最後終於在游老師一對一密集精實的訓練下也順利地考取SCA Barista初中階證照,未來還有更多要涉略的知識技術要努力,嵐山咖啡課程絕對是我的首選,謝謝游老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