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TICLE
咖啡二三事
關於咖啡的種種
咖啡的原始品種

一、學名:屬於茜草科植物(Rubiaceae)草本灌木或喬木,具藥用及染料用的功能, 有下列共同特性:

 

1.葉子對生,呈橢圓。


2.花為五瓣的白色花。(註:現有紫色花,是Bourbon變種的紫葉咖啡)

3.醬果:如葡萄、草莓、黃金果等, 果實成熟時鮮紅如櫻桃,亦稱櫻桃果。 果實的種子分:雙種子(Plane Bean),也稱平豆,俗稱母豆 單胞豆(Pear Bean),也稱丸豆,俗稱公豆。

4.忌霜:適合生長於年均溫20~25°C,全年無霜的地方,且必須雨量充沛(年雨量2000~3000mm)

5.半日照:在平坦高原地區種咖啡必須套種遮蔭樹。東向的山坡最理想。

二、原始品種:
1.阿拉比卡種(Arabica) 是最早發現的品種,衣索比亞是它的老家,其產量佔全世界總量的80%。它的咖啡樹較嬌嫩,對病蟲害的抵抗力較弱,且不耐旱、不耐高溫,故宜種於高海拔地帶,其風味清香高雅而帶有酸性。衍生的次種有數百種,較有名的有鐵比卡(Typica)、卡蒂姆(Catimor)、波旁(Bourbon)、卡杜拉(Caturra)、象豆(Maragogype)、帕卡馬拉(Pacamara)、卡杜艾(Catuai)等。

2.羅姆斯達種(Robusta) 原產於非洲的剛果,直到十九世紀末才被探險家Emlie Laurent發現的,產量佔20%,大都種於赤道地帶的低地,性耐旱,抗病蟲害強,味道濃郁且苦味較重,低溫時尚有相當的香氣,是煉製咖啡精的主要原料,主要產地有烏干達、印尼的爪哇、印度、越南、象牙海岸。

3.利比利加種(Liberica) 最早在賴比瑞亞發現,果實相對較大,狀似檳榔,豆仁呈長形,豆粒大而兩頭稍尖,狀似小舟。可惜酸性太重,品質低劣,故市場已無此種產品,惟其樹幹高大、抗病力強,可供改良品種用。